腦麻病童「熒之」刷牙“以腳代手”刷亮精采的人生!

 

 


腦麻病童「熒之」刷牙“以腳代手”刷亮精采的人生!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與愛心大使葉金川署長共同呼籲 關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

『提手刷牙看似簡單的動作,缺手的人卻無法達成』。刷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不聽使喚的身軀、無法控制扭曲的四肢,刷牙對他們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根據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的蛀牙比例為91.96%,其中牙周病的問題更是高達98%」顯示出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狀況普遍不佳。此次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拍攝「關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宣導短片,同時邀請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擔任此次活動愛心大使,期盼各界伸出援手,一同關懷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問題。

   在台灣,平均每百人中有4.51人為身心障礙者比例極高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蘇鴻輝表示:「近幾年來牙醫師們幫助了超過十萬名身心障礙兒童改善其口腔問題,期間也發現,教養機構護理人員對口腔保健衛生觀念不足,除了針對許多行動不便的患者不知該如何處理其口腔問題,對於行動自主的患者更不知該如何教導他們主動刷牙」。擔任此次活動愛心大使的葉金川署長也希望藉由全聯會「關懷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影片的宣導,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企業願意認養或輔導教養機構,再配合牙醫師們的義診義舉,將愛心連線,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得到幫助。

    負責八里愛心教養院口腔照護的林鴻津醫師表示:「初次為身心障礙者做口腔檢查時,發現98%院童都有著相當嚴重的牙周病及口腔異味問題,連帶有80%的蛀牙及75%缺牙問題。正因為許多院童無法自主行動,於是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決定從老師們開始教導,由老師們開始著手來幫助孩子們清潔口腔,進而一步一步教導部分院童自行刷牙。」,推動身心障礙者的口腔健康保健各部會更是不遺餘力,中央健康保險局朱澤民總經理、國民健康局吳秀英副局長、內政部社會司黃宏謨專門委員等多位長官都到場表示支持。影片片中的拍攝地點,八里愛心教養院郭美雀院長特別到場感謝並表示:「孩子們剛開始都非常害怕看到牙醫師,不喜歡治療牙齒也不愛刷牙,現在孩子們吃飽、睡前都會主動刷牙,也大大降低了感冒或是支氣管感染的機率,讓人感到很欣慰。」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關主委鄭銘鎮醫師表示:「牙醫師及院方無意間,看到熒之為了吃糖自己用「雙腳」將糖果紙打開後的潛力,才發現部分院童有訓練的空間,於是牙醫師及老師便開始教導這些院童們自己刷牙」。影片中的女主角熒之現場示範如何「用腳刷牙」時,雖因重度腦麻造成無法控制顏面自主神經,而導致講話須靠愛心媽媽們的翻譯,還是用力地表達對牙醫師的感謝之情:「很開心能擔任影片的女主角,也謝謝醫師叔叔們的照顧,我會更努力不讓大家擔心。」懂事的熒之現在笑容更燦爛,也更願意與大家交談。愛心大使葉金川署長現場看到女主角熒之及玻璃娃娃蕙君這麼努力愛護自己的口腔健康後表示「我國身障朋友的口腔健康教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會帶領衛生署同仁,積極宣導身障朋友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針對目前身心障礙者口腔保健及口腔清潔用品資源的不足,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希望藉由這次的宣導,建立一個企業與教養機構之間的平台,共同發揮愛心,讓全國身心障礙者感受到更多的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