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不得!車禍撞擊釀大禍 自體骨骼重建不正 顴骨位移臉歪斜

 

 


輕忽不得!車禍撞擊釀大禍 自體骨骼重建不正 顴骨位移臉歪斜

右臉「擂殘」位移 骨頭復原卡錯位 3D影像模擬顴骨削骨手術傷口僅1公分

-----------------------------------------------------------------------

    車禍也會造成臉頰歪斜嗎!?一般人車禍往往以肉眼所見傷處去治療,卻可能因此忽略了在內在傷勢以及日後可能發生的後遺症。整形外科莊家榮醫師日前接獲一名左右顴骨不對稱之案例,因其無家族遺傳病史,卻在短時間發現顴骨不對稱之情況日漸明顯,合併臉部對外在環境有敏感反應,判斷為後天造成。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可能因2年前車禍傷及臉部骨骼,當時未發現並治療,而在人體骨骼自行癒合重整之下,形成左右不對稱之顴骨。莊家榮醫師提醒,不痛並不表示沒有受傷,對類似車禍等外來傷害,應對傷部進行X光掃描判定,才能給予傷處適當治療。                                                                                                                                                                                     

    莊家榮醫師表示,骨性臉部歪斜的成因大致上分為三種,遺傳、疾病以及外力影響。遺傳因素的部份,若父母親其中一方臉形較為方正,其後代方形臉或顴骨高的比例相對較高。但另外也有因亞伯氏症造成額顏面發育異常的情況,此屬基因突變造成的遺傳性疾病。疾病因素,因小臉症、骨骼病變或腫瘤、以及斜頸症等疾病造成臉部在外觀上呈現不對稱之情況。而外力影響大多因臉部骨骼受到外力損傷產生裂痕或折斷,恢復時可能出現骨骼生長角度出現偏差,因新骨骼生長產生左右不對稱情況,此時若未及時發現追蹤調整,臉部左右不對稱之情況會日漸顯著,影響患者自我信心。此情況最常見於車禍撞擊及運動傷害。 

    骨骼受傷大多會有自行癒合的能力,要如何發現骨骼重建出現問題。莊家榮醫師進一步解釋,骨骼重建出現問題大多有機可循。常見情況之ㄧ「復位不正」,骨骼復位時出現偏斜,造成臉部骨骼交接處產生縫隙,除了會出現姿勢歪斜及外觀不正的情況,大多也伴隨風濕症等後遺症。而「贅骨增生」的部份,增生贅骨可能壓迫臉部神經,導致部位刺麻疼痛或毫無知覺。常見的還有「骨頭位移」的情況,若位移情況嚴重可能壓迫眼球,造成突出等外觀變形,甚至可能因壓迫神經導致感覺失衡。 

    今年21歲,來台就讀清華大學的泰國華僑Nick,2年前暑假回泰國時騎摩托車途中發生車禍,當時雖因右臉著地產生大量瘀傷,但Nick以為僅是皮外傷而未做進一步檢查。回台約3個月後,偶覺騎車吹風時,右臉有一陣沒一陣的酸痛,尤其是台灣季節交替氣溫變化明顯時,會明顯感覺臉部顴骨痠麻刺熱,原本以為是氣候引發皮膚敏感,一直未加以理會。直到一年多後右臉顴骨處長出略微凸起的不明物體,「被朋友反應說我的臉看起來有點怪,右邊臉頰看起來好像比較高,感覺是骨頭歪掉了。那陣子我幾乎天天都帶著鴨舌帽,用帽沿遮住看起來比較對稱才敢出門。」在朋友的勸說之下,找了醫師檢查突起物,「醫師幫我做了詳細檢查,發現可能是之前車禍傷到顴骨卻沒照顧好,產生骨頭位移的後遺症,建議我使用3D影像模擬顴骨削骨手術,將我突起的骨頭削除」手術後Nick恢復了原本面貌與自信心,吹風時的痠痛感也消失,現在的他出門終於不用再戴著帽子遮遮掩掩了。 

       莊家榮醫師表示,其實顴骨不對稱可依嚴重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對於輕微顴骨凹陷形成的不對稱,可使用大分子玻尿酸注射來做修飾改善,效期約可維持6-8個月。而若顴骨凹陷屬於較嚴重的情況,建議使用雕塑過的人工骨來做填補後,再以骨釘固定,此手術效果則屬永久性。像Nick的情況,不屬於凹陷,反而是骨頭位移後造成顴骨突出,這樣的情況可使用「3D影像模擬顴骨削骨手術」,術前利用3D影像模擬系統準確掃描骨頭狀態,將骨折後復位不正的部位切斷,重新以骨釘固定,手術傷口隱藏於口腔內及耳前髮線上,利用手術工具將軟組織撥離後削切突出骨頭,外觀上看不出明顯傷口,除了14天恢復期略為腫脹,其餘生活起居及飲食皆不受影響。但莊家榮醫師也提醒,並非所有的狀況都適合這樣的手術,治療前應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溝通,找出問題的根本,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