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

GBN_4622

 

 

 

     滅劇場舞者胡嘉以作品「淵」身體做為毛筆舞動於宣紙的獨特書寫形式揭開「2011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924日到1016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二樓 國家中山畫廊開展的「2011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日前由劉兆玄(文化總會會長)、許嘉璐(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長)、李洪峰(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顧問)、何國慶(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一同揭開序幕,首日展早上湧入500多人次,其中有不少新世代族群,看在劉兆玄眼裡直呼很開心很振奮!此外劉兆玄、何國慶等人仔細欣賞傳統與實驗區的畫作,欣賞傅申的「地震」、李洪峰的「行書小品」等作品。此次展覽總計有來自兩岸的近百位知名書法家、其中有高齡98歲的故宮元朝歷史學家張光賓參展並蒞臨,近2百幅珍藏書法作品,總價值保守估計超過五千萬以上,適逢假日湧進大批書法迷,感受傳統與實驗,顛覆視覺的衝突饗宴!劉兆玄也宣佈年底「中華語文智識庫」開張將上雲端!

 

     百年來最大的書法展於924日到1016日免費入場在國父紀念館二樓 國家中山畫廊開展的「2011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自1999年開展至今已堂堂邁入第七屆,此次展為最盛大的一次,在劉兆玄會長啟動的開幕式,首先由滅劇場舞者胡嘉以身體當毛筆沾滿墨汁,在宣紙上以肢體舞動書寫著,生動的將書法的文字立體呈現,讓人有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官,而在現代聶小倩造型彈奏古琴,與吟歌的情境下,鮮活逼真的開幕式,這些新創意的表演,在傳遞傳統與實驗的衝突與區別,讓書法呈現多元化的風格,劉兆玄說:這一次的兩岸傳統與實驗書藝雙年展,傳統實驗就如同今天的舞者,由肢體呈現書法不同面貌,漢字藝術在於由傳統中找出實驗的精神,這個過程是艱難掙扎的,但結果是令人振奮的,劉兆玄也宣佈:在今年年底將有「中華語文智識庫」開張,將我們的語文送上雲端,將文字與數位做結合,這也是我們近年來努力的工作,請大家拭目以待!而大陸的中華文化聯誼會顧問李洪峰則說:文化創作為人類最偉大的貢獻,文化魅力則是無限的。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每一屆的展,許多作品在截稿前夕,我們仍常會聽到作者仍在構思,可見創作之路的困難度,在年輕一代書法是困難的,對古文字的不熟悉,困難度增高,但今年兩岸的書法盛會,大家以文會友,讓我看到中華書法的發揚,我會繼續的努力推動!此次參加展出的作家台灣方面:張光賓、傅申、何懷碩、鄭善禧、杜忠誥、薛平南、林章湖、黃一鳴、周  澄、徐永進、黃智陽等,大陸方面:王鏞、叢文俊、陳海良、孫曉雲、黃惇等兩岸業界的大師級的作家參展,而展出的作品,風格面向多,也為百年來之最!

 

      此外,此次展出作品全為每位書法家的最新創作,展出作品區分為傳統、實驗兩篇作品,目的在於每位書法家表現傳統外,在實驗的領域也要展現,挑戰書法家的功力與創意,因此觀眾可以一次的欣賞到每位書法家的不同風格創作,書法家們都表示這是一次高難度的展覽,挑動每一個創意頭腦,很有爆發力,一定會讓書法迷在視覺上有新刺激。劉兆玄與何國慶董事長相偕參觀會場,欣賞張大千鑑賞大師傅申的「地震」作品,附身的作品以311地震出發,將地震的震撼勁道訴諸於書法傳遞,劉兆玄看得很專心,對「震」字展現的震撼思維,頻頻稱讚!而後兩人參觀大陸名書法家李洪峰的「行書小品」,劉兆玄對文字的深刻鮮明留下極深的印象,劉兆玄直說這是寫清大的校訓!劉兆玄、何國慶兩人看得很仔細,兩人都說不會走馬看花,要領略文字之美!此外此次參展的最高齡作家為九十八歲的張文賓,為故宮元朝的歷史學家,此次作品「讚」與「罪」分別以傳統與實驗方式呈現,讓人感動,張文賓對中華文字的熱情不減,持續的熱情創作,還有電影艋舺提字大師徐永進的「海翻過來」讓書法迷看得直說文字書寫出神入化,感覺真的像海嘯來襲,有如臨現場感!而李蕭錕的「陋室銘」則以篆、創意、鮮明色彩,類似糖葫蘆的圓潤字型,字體活潑可愛生動,也成為吸睛的另一焦點,此次展覽開幕當日湧進不少新世代族群,看在劉兆玄眼裡直呼很開心很振奮!不少學生直說這樣的書法展不同於過往的沉悶印象,讓人很容易即能認識中華文字之美,該展由924日展到1016日採免費入場,請大家來感受中華文字多風貌的新感受。

 

 

GBN_4621

GBN_4614

GBN-20110924-004

GBN-20110924-003

GBN-20110924-002

GBN-20110924-001

 

arrow
arrow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