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注重口腔衛生 小心腐骨上身

 

 

 

不注重口腔衛 生  小心腐骨上身

長期高劑量使用雙磷酸鹽藥劑 拔牙、植牙不慎也將造成腐骨 

      一名62歲家住北縣蘆洲女性,因為長期後牙 缺損,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後決定進行骨質重建,但在治療過程中卻因為口腔衛生習慣不佳,下意識一直去咬合患部,造成牙肉壞 死,骨頭腐爛產生腐骨問題,後來患者轉而向柏登牙醫黃斌洋醫師求救,經過傷口徹底清潔、完整治療計畫之後,患者的口腔問題獲得改善, 成功植牙。 

   另一名,55歲家住北縣三重女性,一年前在別處進 行植牙,卻覺得傷口一直無法完全痊癒,到診所詢問黃醫師,經醫師詢問後才發現,她患有骨質疏鬆且使用雙磷酸鹽類骨鬆之藥物 達五年之久,植牙前醫師未詢問,患者沒有告知醫師相關病史的觀念,導致植牙後產生問題,經黃醫師建議趕緊轉到大醫院就診。 

   收治病例柏登牙醫診所院長黃斌洋醫師說,第一位病患算是非常幸運的,因為 口腔衛生不佳這種狀況在臨床是「可逆的」,但是很多牙肉壞死產生腐骨問題的原因是「不可逆的」,無法藉由短時間改善,像是第二位患 者。台灣罹患骨質疏鬆的人口居高不下,為保骨,許多罹患骨質疏鬆的患者都會被建議服用或注射雙磷酸鹽物藥物。然而目前國內 外已有許多相關案例研究報告指出並提醒病患,若長期高劑量使用雙磷酸鹽物,在與牙醫師評估植牙、拔牙或口腔外科等外傷性的口腔手術 前,一定要事先告知牙醫師,並作仔細風險評估及預防措施,以免骨質雖然保住了,但卻可能造成患者齒槽骨傷口無法癒合、腐爛 顯露於口腔之中的腐骨症狀,甚至可能導致齒槽骨或顎骨壞死的風險增加。對此,柏登牙醫診所院長黃斌洋提醒,國內民眾在進行植牙、拔 牙等外傷性手術前,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自己全身及骨質服藥病史,並依循正規治療計畫,千萬不可只求快速,才是最安全且避免 失敗的方式。 

黃斌洋醫師表示,由於顎骨的新陳代謝速率是身體其他長骨的將近十倍,因 此雙磷酸鹽藥劑在顎骨中存留的量也會比全身其他骨頭多上許多。骨骼中有噬骨細胞與造骨細胞來幫助人體骨骼除舊佈新,而雙磷酸鹽可以抑 制骨中的噬骨細胞活性,防止骨質繼續流失,因此可以抑制骨鬆病情惡化,但相對的,卻也同時造成骨質再生趨緩,進而導致原本 的已有損壞的骨質無法利用新陳代謝再生,成為老骨,甚至有骨頭凍結症狀,若此時再進行植牙、拔牙、或是移植齒槽骨等手術,無疑就是在 傷口上灑鹽,因為,拔牙或植牙的癒合中都需要蝕骨細胞的存在,促進骨頭新陳代謝,若蝕骨細胞活性減緩,造骨細胞就無法誘發新骨頭生 成,而在此骨頭原本創傷又無法修復,也就增加成骨有碎骨,甚至會有齒槽骨、顎骨壞死可能性。 

只是,難道所有使用雙磷酸鹽藥物的患者植牙或或拔牙就一定會造成腐骨嗎? 黃斌洋醫師表示,一般此現象較可能發生於長期及高劑量的雙磷酸鹽使用病患,口服病患發生機率較低。一剛開始口腔外科傷口可能有流膿問 題,且傷口不易癒合,時間甚至會超過八週。處理方式,宜立即會診醫師作停止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建議,並按照傷口嚴重分級程 度,決定傷口護理方式,包括大量傷口沖洗、抗生素使用、保守清創或以及外科手術去除壞死腐骨等等。目前有限研究報告指出如能再配合高 壓氧等促進血液循環的治療,或許就能使傷口加速復原。後續的持續追蹤與觀察也非常重要。 

黃斌洋醫師強調,牙醫診所是口腔及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所以任何治療的事前評估非 常重要,切莫一時貪圖廣告化的快速、怕麻煩印象而忽略標準治療計畫的重要性。標準治療計畫應包含事先的個人病史調查,必要 時也要進行身體檢查,並充分了解不同治療的優缺點及可能的取代方案。尤其是有糖尿病病史的人,除了控制血糖之外,更應注意「醣 化血色素」的數值,醣化血色數可以反映出血糖的平均值,更可追溯到抽血前1~2個月的血糖平均值,用以反應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狀況,是 更正確且直得參考的。黃醫師也提醒,長期服用或注射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在討論拔牙、植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手術前應告知牙科醫 師。黃醫師也建議從事口腔外科及植牙的牙醫師應該例行主動詢問病患是否有長期大劑量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情形,而類似民眾若 考慮進行拔牙、植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手術,也必須經過充分風險評估及充分書面溝通清楚。而必要進行口腔手術前,建議至少 停止雙磷酸鹽類藥或換藥六個月後再作一次風險評估,如此才能降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並且在術後按時回診追蹤,以免齒槽骨病變。另外, 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2~3年後,患者最好進行一次全口X光,了解齒顎骨狀況,並做好口腔衛生,才是上上之策。 

最後,黃斌洋也建議缺牙民眾若想重建咬合功能,就算評估後無法植牙,也不用氣 餒。現在牙科材料進步神速,例如增加軟墊的活動假牙,精密不含金屬的全瓷牙冠等,也都可以解決缺牙之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