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女聲」江美琪(小美)明年出道滿20年,當初發掘她的貴人是曾任索尼、EMI、維京音樂總經理的「唱片大亨」姚謙,他透露江美琪的第一張專輯《我愛王菲》狠砸兩千萬宣傳,為當時新成立的維京音樂打響名號!其實姚謙最初想把江美琪塑造成一位搖滾樂團的女主唱,但效果不理想,於是姚謙使出大絕招,在與製作單位談夯劇《人間四月天》的主題曲時,他答應讓維京旗下的林憶蓮唱主題曲,但條件是必須也讓江美琪唱片尾曲!於是此劇女主角劉若英已錄好的片尾曲只好黯然退場,改由江美琪的《我多麼羨慕你》上陣,這首歌順勢
爆紅,也為江美琪開啟了「療癒系歌手」的全新可能。姚謙說:「我當時跟製作單位說,你如果不用江美琪,我林憶蓮就撤!後來他們讓劉若英聽了小美的《我多麼羨慕你》,她也同意給它做片尾曲。後來劉若英也簽給我了。」江美琪出道20週年首場大型個人演唱會《我愛江美琪》,將於明年1月1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登場,購票請洽KKTIX及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

江美琪18歲那年第一次參加歌唱比賽「MTV新聲卡位戰」,姚謙是這場賽事的出資人,為公平起見不能當評審,但他都會在幕後「暗中觀察」,於複選時聽到江美琪唱王菲的《誓言》,頓時驚為天人!他稱讚江美琪的歌聲是「老天爺給飯吃」,即便當時年紀小的她不了解歌詞,但她的歌聲會讓聽者以為她對這首歌很有感受,這就是「有人緣的聲音」。姚謙說:「小美的高頻是很好聽的,像她、 Coco、王菲、林憶蓮都有一個接近童音的高頻。能夠跟小美為之抗衡的是梁靜茹,但梁靜茹的高頻是成熟,小美的高頻可以聽得到孩子氣的天真。」

江美琪幸運獲得姚謙青睞,在1999年6月發行首張專輯《我愛王菲》,成為維京音樂第一位推出的藝人,姚謙表示:「雖然這張商業效果不是最好,但品牌形象有打出來。小美是新人,又要唱英倫搖滾,這並非安全牌,我原本打算成功了就要幫小美組搖滾樂團,她是主唱。」當時維京音樂除了大將林憶蓮,還簽了江美琪、蕭亞軒(Elva)、侯湘婷三位新人,聊到這三位「女兒」的性格特質,姚謙認為江美琪「生來就是要交朋友的」,蕭亞軒很會察言觀色,侯湘婷則正好相反,他說:「小美有遺傳到她爸爸的樂觀、自信,不願意從負面懷疑思考,跟誰都可以當朋友。」江美琪透露她小時候很怕姚謙,每次走到他的辦公室門口都會自動「飄走」,她說:「謙哥其實不會罵人,是我們小時候不了解他。真的很感謝他,我歌唱事業最重要的推手。」

《我多麼羨慕你》的成功,讓姚謙重新思考江美琪的音樂方向,他說:「雖然小美不是這麼感傷的人,但她不需要感傷就能詮釋抒情歌曲,只要歌詞對了,她就可以說服人。」當江美琪正在錄製第三張專輯《悄悄話》時,姚謙被國外高層要求「接下來的發片要獲利」,當時一個人走在香港地下道的姚謙,面對業績壓力感到相當失落,就在此時他接到一通報社記者的電話,他便跟這名資深記者透露江美琪新專輯所面臨到的壓力,隔天報導一出,娛樂圈譁然,這也是歌迷群起發起「搶救江美琪」運動的起源。姚謙表示:「我要謝謝這位記者,雖然這篇報導一出,大家都覺得很現實,但沒想到歌迷的反應也很強烈,還有人打電話來罵我!我記得小美當時跟王菲同時發片,王菲一直都是第二名,因為小美一直第一名,最後專輯大賣超過15萬張。」

第三張專輯《悄悄話》的成功,讓姚謙更加確定江美琪的音樂定位,她不完全是走流行抒情路線,而是會參考一些國外新生代創作者的獨立音樂,加入一點實驗元素,反而讓小美的音樂更加清新脫俗,又符合大眾口味。姚謙說:「小美是我最常去實驗的歌手,她可以把偏獨立、冷門的歌唱成主流,王菲也是如此。」在所有維京旗下女歌手裡面,姚謙寫給江美琪的作品最多,幾乎每張專輯都會貢獻4首歌詞,他對江美琪的寵愛可見一斑。姚謙說:「我最喜歡的是《雙手的溫柔》,它的原曲是一首日本演歌,通常遇到這類型的歌,唱片企劃比較難去溝通要寫什麼詞,所以最後會由我來寫。」

江美琪將於明年1/12舉辦出道20週年首場大型個人演唱會《我愛江美琪》,姚謙得知這個好消息,不忘給予鼓勵:「我想跟小美說,唱歌是妳的天賦,也是妳的職責。我相信有很多隱性歌迷,他們都在等待一首好歌的到來,在他們的心目中『歌』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對小美來說『歌』則是用來表達的一種方式,這些年來她唱了很多歌來組合我們生命的記憶,所以很期待看到她與歌迷在這場演唱會的互動交流,那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結合。」姚謙也即將有新作品推出,他的新書《我們都是有歌的人》將於11/21問世。
江美琪(索尼音樂提供)

江美琪(索尼音樂提供)

江美琪19歲第一次演唱會完的慶功宴,與姚謙合影(江美琪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江美琪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