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 車用電子創新產品獎 安全、創意、設計驚豔全場

 

 


2009年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

車用電子創新產品獎 安全、創意、設計驚豔全場

    「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和「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即將於4月14~17日於世貿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辦,在開幕式中將頒發兩展的『創新產品獎』獎項。近年汽車電子化進展快速,車電產業成為我國政府與民間皆積極投入發展之潛力產業,外貿協會除了率先於2006年策劃辨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外,今年也再度舉辦『2009年汽車電子創新產品獎』甄選。本屆決選出5名勝出產品與業者,期待能使國內外買主與參觀者搶先看到廠商們在車電領域所推出的最新力作!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
汽車電子成品類 同益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低壓LED警示燈氣嘴蓋
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200度C a m e r a
樂德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車視覺盲點消除系統
汽車電子零組件類 池盈科技有限公司 倒車路徑引導 影像處理晶片
香港商富士通微電子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MEDIALB MB91F467MA

(晶片通訊技術)

 

行車小配件 安全大功能

      胎壓穩定與否影響駕駛與乘客的生命安危,但所費不貲的全套胎壓監測系統又往往讓消費者卻步。以壓力錶、胎壓計等精密儀表起家的同益精密科技,特別推出了輕巧、省錢、安裝快速的低壓LED警示燈氣嘴蓋,讓安全變得很容易。汽水蓋般大小的低壓LED警示燈氣嘴蓋僅有10公克,可應用於汽車、機車、腳踏車等各式車款,只需更換原先氣嘴蓋,附上獨特的鏍母即可防止失竊。當輪胎壓力低於設定值的15%,LED將會持續閃爍,最長可維持15天。因此駕駛在取車前、離車後,就可以輕鬆的透過外部輪胎氣嘴的觀察,瞭解當時胎壓狀態,此產品也因其創新設計榮獲本屆「汽車電子創新產品獎」。

      除了胎壓之外,駕駛人面對的道路狀況多樣,早期偵測預防是首要需求,其中車用攝影機已廣泛應用於倒車輔助、車側防碰撞、車道監控以及盲點偵測等領域。然而受限於視角角度限制,使得攝影機必須加裝數量一直無法降低,大型貨卡車的盲點問題也尚未有效解決。車王電子本次獲獎的200°視角車用攝影機,以200°超廣視角傲視同業,而TV畸變(TV Distortion)卻仍可維持在35%以下,鏡頭解像力(MTF)則保持在84 lp/mm。可充分協助大型貨卡車克服車頭盲點問題,預防車體碰撞或擦撞行人事故發生,同時降低車用攝影機裝設數量以及成本。

 
 若不要加裝攝影鏡頭,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現有的汽車後視鏡可能藏有視覺死角,樂德智慧科技的得獎產品EASYLOOK行車盲點消除系統,可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本系統利用方向燈撥桿控制後視鏡片左右外推,透過倒車檔讓鏡片向下偏移,順利消弭後視鏡上下左右的視覺盲點。同時具備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左右轉向、變換車道四種行車死角輔助顯示功能,駕駛能輕鬆辨清左右兩側後方來車或車後障礙物。無線傳輸方式安裝簡便,因應不同使用者記憶習慣角度,專利自動定位設計,鏡片可準確回歸預設角度,讓行車安全有保障。

 

晶片自主研發難度高 國內外業者同獲獎

    因應主動式安全技術的發展,停車輔助系統也已從基本的倒車輔助後視鏡,逐漸演進到先進停車導引系統。池盈科技創新產品獎中展示了自行開發的倒車路徑引導影像處理晶片,可依使用者設定參數,透過晶片DSP運算及影像處理技術,即時輸出車寬延伸線、距離線及倒車軌跡線的影像,準確度高達99.5%。此晶片亦內建舵角感應器資訊取得、影像編解碼器設定等系統軟體,以及Windows使用者調校軟體,以提供完整的系統解決方案。池盈科技表示,此產品具備與全球車廠同等產品的競爭力,可依售後市場、車廠及ODM等不同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除了為駕駛者帶來更佳的行車安全外,並可將高級車的配備普及至一般車型。

    「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的參展廠商香港商富士通微電子,今年再度以MediaLB MB91F467MA微控制器榮獲創新產品獎,MB91F467MA是一種晶片間通信技術,能將對車載網路協定的支援從LIN、CAN、FlexRay擴展至MOST,專為車身控制、儀錶板和汽車資訊娛樂等汽車應用所設計,可快速處理和散佈資料。為使各界也能更進一步深入瞭解獲獎產品,主辦單位外貿協會將在4月14日頒獎典禮後,於中午12點15分在南港展覽館4樓M區廊廳開始一連三天8場次的新產品發表會。2009年汽車電子創新產品獎的廠商發表訂於14日下午2點55分開始,歡迎各界人士與媒體朋友蒞臨觀賞,現場亦有獲獎產品的現場展示,希望能提供參觀者嶄新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