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凱悅酒店「湖濱28」主廚 客座台北君悅

 

 


春意盎然的江南風味

杭州凱悅酒店「湖濱28」主廚 客座台北君悅 

自4月22日至5月1日,台北君悅邀請來自杭州凱悅酒店「湖濱28」的知名大廚─朱仰峰客座滬悅庭,推出一系列道地杭州料理。杭州凱悅酒店座落於西湖旁,景致怡人,其知名的「湖濱28」中餐廳,更是到訪杭州必嚐的餐廳,除倍受中國大陸各大美食評論家的讚揚外,亦被「美食美酒雜誌」推薦為「最值得體驗的餐廳」,並連續兩年被評為「全中國50最佳餐廳」之一,四月春季饗宴,經典江南菜式,品味杭州精髓,只有十天絕不容錯過! 

朱仰峰--「湖濱28」中餐廳主廚

杭州凱悅酒店座落於中國著名美景的西湖旁,湖上野鴨點點、楊柳隨風搖曳,形成一幅不需修飾的田園畫卷,讓遊人莫不跌入翩翩詩意裡。杭州凱悅酒店知名的「湖濱28」中餐廳,其餐廳主廚朱仰峰師傅師承正宗杭幫菜,於2005年加入杭州​​凱悅酒店時,已在杭州知名​​餐廳工作十餘年之久。多年的勤學苦練造就了朱師傅紮實深厚的廚房基本功,再加上他縝密心思及時尚大膽的創意,賦予「湖濱28中餐廳源源不斷的生命力。朱師傅表示:「『做透傳統菜,挖掘其精髓,注重健康環保』是我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他不但嚴格要求食材的使用以及配料的搭配,更在菜餚的營養價值、烹飪方法及菜品創新,都投注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菜單上的菜式更是經過反覆嘗試,拋開過多的裝飾和調味,返璞歸真,真正體現這些經典江南菜式歷久彌新的魅力!朱師傅的杭州菜餚,鹹淡適宜的清新口感在杭州當地極受好評,不但獲得中國大陸各大美食評論家的讚揚,就連港星周潤發,每到杭州一定要吃朱師傅的「東坡肉」,出生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執行長馬云先生,更是對「片兒川」愛不釋口,還有許多客人都指名要會見朱師傅,與其交流自己的美食心得。朱師傅推廣杭州菜更是不遺餘力,他曾多次受邀至香港、日本、上海等地,發表拿手江南料理,也讓杭州菜在亞太地區逐漸嶄露頭角。 

獨具匠心的杭州菜餚

人稱「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即意為這蘇杭像人間天堂,湖光山色、美酒佳餚應有盡有,而當中的杭州菜,更是八大名菜之一浙江菜的重心。杭州菜歷史悠久,講究輕油、輕醬、清淡鮮嫩,強調鮮鹹合一,着重於保持原料的本色和真味,菜品的呈現重刀工且精巧細膩,加上朱師傅縝密的巧思及時尚大膽的新意,讓菜品型態清秀雅麗卻口味獨具,

他還表示:「從前杭州菜有南料北烹的說法,也就是說用北方的烹調方法將南方豐富的原料做得美味可口,但現在交通資訊發達,南料北烹已不是新鮮事。近年,杭州菜還結合多樣新式料理手法以及西方烹調技術。」此行首次來到台北君悅客座的朱師傅,除了帶來令人津津樂道的招牌拿手杭幫菜也加添了創意菜,包括江南富貴雞、松鼠黃魚、傳統片兒川、宋嫂魚羹、干炸響鈴等將近三十道經典江南佳餚以及新派杭菜炸烹大花蝦。朱師傅更推薦以下必嚐的招牌菜式: 

龍井煙燻魚 NT$400

杭州龍井滋味甘鮮,入菜生津越吃越甘美。以魚肉片抹上少許鹽,再以小米、糖和龍井茶葉去燻製,加入西式低溫烹調概念,低溫蒸熟魚肉,不但保持最柔嫩的肉質,龍井的燻香與焦糖香氣交替,有畫龍點睛之妙,清爽開胃。 

江南富貴雞 NT$950 (需預訂)

典故: 「叫化雞」源自於浙江杭州,意即是窮苦難民叫化子所討來的雞,經燒熱的土焗熟,本是不登大雅之堂的街頭菜。當年乾隆帝微服出訪江南時,不小心弄得破衣爛衫,其中一個叫化子看他可憐便把自認美食的叫化雞送給他吃,乾隆睏餓交加,當然覺得這雞異常好吃,問其名,叫化子便胡謅這雞叫「富貴雞」而得名。

做法: 別於一般,朱師傅的富貴雞將全雞去骨,方便食客吃食,再加入黃酒、玫瑰酒、醬油、鹽糖、香料等醃至48小時,再將炒好的洋蔥、青蔥、豬肉等做為內餡填入,以豬網膜包覆連同醬汁和蓮葉包裹,以棉繩紮緊,如此以蓮葉包覆兩層,再塗上一層陶土泥,以文火煨烤三小時後,以桌邊服務的方式將泥團上桌當場拆開。由於富貴雞是經密封燒烤,完全保留了雞的甜美肉汁,加上用地方名酒拌泥裹烤,酒的香醇氣味經火烤沁入雞肉,打開泥團時酒香、雞肉香撲鼻而來,而肉質的鮮嫩,令人忍不住吮指回味再三。 

 

 

 

 

 

松鼠黃魚 NT$1,200

典故: 「松鼠桂魚」 是姑蘇菜餚中名聞遐邇的代表作。 傳說乾隆下江南時,有一回信步來到酒樓外,見到湖中游著條條桂魚,便要捉來食用,當時那魚是用作敬神的祭品,民眾不敢食之,但聖命難違,乾隆隨從只好與廚師商量,最後,決定取魚頭做成鼠,以避「神魚」之罪。當一盤魚端上桌時,魚身已去骨,並創上花刀,油炸後,澆上熱騰騰的番茄醬汁,只聽魚身吱吱作響極似松鼠叫聲,酥嫩的魚肉一塊入口,滿口香,乾隆吃罷,連聲叫絕。因而這道名不虛傳的菜,便流傳至今,成為人們款待親朋好友的名菜佳餚。

做法: 朱師傅採用當季鮮黃魚去骨,魚肉上刀花,拖上蛋黃糊,入油鍋炸熟後,魚身綻放如同麥穗花,澆上以茄汁為底的酸甜特調熱醋汁,再點綴上青豆、玉米、松子等,讓此道形似大松鼠的黃魚菜餚,外酥裡嫩,色澤鮮豔,酸甜適口,更展現其精湛的刀工。

 

 

 

 

 

 

 

傳統片兒川 NT$320

典故: 相傳清朝到杭州趕考的讀書人眾多,店主爲招徠這些生意,就以雪菜、筍片、豬肉片製成大衆化又經濟的麵食。有一次,一位年輕秀才只點碗最便宜的陽春麵,店主見他眉清目秀,家境貧寒,特別送他一碗片兒川麵外加三顆茶葉蛋,祝他連中三元,後來,這位秀才中了貢士特別來向店主致謝,因為小店尚沒有招牌,貢士就提筆寫了「奎元館」三字。從此,奎元館的片兒川麵聲名大噪、食客盈門,也變成杭州的名店之一。

做法: 烹調時先將筍片、肉片與寧波雪菜等片狀食材炒香,再加入特製老母雞、子排、大骨與鹹菜共同熬煮八小時以上的高湯,再放入手工麵條,就成為一道簡單卻溫暖人心的麵食。因杭州語音常以「兒」做尾音,「川」形同麵條, 故就變成今日的「片兒川」湯麵;而另款「傳統杭州拌川」則是以乾麵形式呈現的道地麵點。 

西湖醋魚 NT$1,300

典故: 相傳南宋時,有一惡霸見宋氏兄弟長兄之妻年輕貌美,便施陰謀害死了宋兄欲霸佔宋嫂。宋家叔嫂爲了報仇狀告衙門,哪知官府與惡勢力勾結,反遭毒打,嫂嫂只好讓弟弟遠逃他鄉。臨別時宋嫂特用糖、醋燒製鯇魚,並對弟弟說:「這菜有酸有甜,望你有出頭之日,勿忘今日辛酸」。後來,宋弟抗金衛國立了功勞,回到杭州懲辦了惡棍,卻找不到嫂嫂的下落。一次外出赴宴,竟又吃到這道嫂嫂所做的醋魚,詢問才知嫂嫂隱姓埋名在這裏當廚工,由此始得團聚。於是叔嫂傳珍的這道「西湖醋魚」,變漸漸流傳開來。

做法: 朱師傅取當季鮮美的筍殼魚片放入加了蔥、薑、酒的滾水燙熟,將加入紹興、酒、白糖、黑醋、糖、薑末、糟滷等調味勾芡,淋上魚片,呈現魚嫩、醬汁酸甜、鮮味十足的極品佳餚。 

宋嫂魚羹 NT$300

 

典故: 宋嫂魚羹也是道南宋名菜,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據傳宋五嫂南遷來到杭州,和小叔在西湖捕魚維生,一天小叔得重病,宋五嫂以薑、酒、醋等燒製了一碗魚羹,小叔喝了後大病痊癒。一次宋高宗遊西湖,品嚐了她著名的魚羹後大為讚賞,從此宋五嫂的魚羹更加聲名遠播,而後稱為宋嫂魚羹。

做法: 此道名菜最大的特點就是將魚骨先炸再熬煮成為濃厚的乳白高湯,另外還加上了黑木耳、胡蘿蔔絲、韭黃、薑絲、黃瓜、香菇、香菜等豐富的季節鮮蔬,顛覆傳統不放醋,僅加鹽來調味,特意突顯魚肉、魚湯最鮮美的特質,芶芡熬煮成味美的羹湯,色澤油亮,鮮嫩滑潤。 

 

 

 

 

 

 

 

東坡肉 NT$520

典故: 蘇東坡出任杭州太守時,動用民工數萬疏浚西湖,水利大興,老百姓們爲了感謝這位地方官,紛紛送上了豬肉及黃酒答謝,蘇東坡便吩咐家人將豬肉燒好後連同黃酒一起送去慰勞民工,誰知家人誤認為要將豬肉和黃酒放在一起煮,結果燉出來的紅燒肉,竟然格外香醇味美,別有一種風味!

做法: 這個「細火慢燜香入味,火候足時它自香」的東坡肉,以地方醬油,醇香紹興酒、蔥、薑,慢火燒製二至三個小時,做出油亮剔透、油而不膩的肉方,香氣四溢、鹹香下飯,是師傅強力推薦且不容錯過的一品美味。  

炸烹大花蝦 NT$720

此道為朱師傅創新的新派杭州菜,大蝦跟炸香的蒜酥快炒,並加入乾泡椒增添香辣口感,層疊擺盤,如同茂盛鮮紅的香麻蝦塔,外脆內嫩、蒜香味濃,是最欲罷不能的創新人氣料理! 

 

 

 

 

 

 

 

 

 

 

 

 

 

龍井綠茶酥 NT$240

杭州西湖山區所產的龍井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其「色翠、香郁、味醇、形美」這四個特點被稱為「四絕」,茶香濃烈、香郁味醇是其最大特點。首先先將龍井茶浸潤取其茶汁,將茶汁融入外層的酥皮與中間的餡心,層層酥脆與口口茶香留存於齒頰之間,是最經典的杭州點心。 

台北君悅特別邀請朱仰峰師傅來台,此行客座僅有十天時間,而滬悅庭也特將延續朱師傅的杭州佳餚至5月31日止,敬請把握機會到台北君悅滬悅庭,品味正宗清雅的杭州美味! 

「湖濱28經典杭州美食,單點佳餚自NT$150至NT$1,300不等,滬悅庭並同時推出主廚精選套餐,每客NT$2,800,以上價格均須另加一成服務費。如需更多詳情或訂位,請洽台北君悅餐飲訂席,電話:02 2720 1200分機3198或3199,或上網www.grandhyatttaipei.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