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田雞注意!「亂視佳人」成禍根 暈眩、偏頭痛妙齡女誤為更年期

 

 


四眼田雞注意!「亂視佳人」成禍根 暈眩、偏頭痛妙齡女誤為更年期

誤為早衰服用荷爾蒙無效 原是眼焦失衡視差過大惹禍 iLASIK全雷射改善中高度近視散光

-----------------------------------------------------------------------------------------

    各行各業吹起無薪假風潮,多數上班族為保住飯碗,不惜超時工作、自願加班只求留住眼前的一份工作。一名三十歲女生物科技研究員Ally,平均一天工作時數長達十二個小時,更因工作性質長時間使用電腦及顯微鏡,日積月累,除了原本就有的高度近視、重度散光等職業病外,近日更發現自己出現經期紊亂、偏頭痛、暈眩噁心、食慾不振等疑似女性更年期症狀,服用荷爾蒙藥後仍不見改善,經專業眼科醫師張朝凱院長診斷後才知原來是眼睛視力模糊與兩眼視差過大惹的禍! 

  根據2007年衛生署學童視力調查結果發現,國內小一學童近視率達19.6%,18歲以上學童更有16.85%屬600度以上高度近視人口。張朝凱醫師舉例,觀看遠方景物出現模糊影像或略顯吃力感,就是眼睛發出警訊有輕微近視或散光的可能,若未加以矯正,症狀加重為中度近視或散光,將使眼睛容易疲倦、出現雙重影像重疊、暈光等問題,且觀看事物的清晰範圍縮小於100公尺內,許多民眾這時才發覺視力問題卻已影響到日常生活,不得不矯正視力。門診中也曾發現,已有近視散光問題患者,卻未調整自身用眼習慣,使得近視散光度數持續攀升,這類重度視力問題,除了影響我們觀看事物的清晰度,嚴重可能併發飛蚊症、視網膜剝離現象,甚至產生頭暈噁心、偏頭痛、女性經期不規律等生理不適現象。 

    張朝凱醫師從門診病例中發現,多數民眾視力保健觀念普遍不足,常私自求助偏方忽略治療,往往使眼睛視力已達中度甚至重度視力問題才求助專業醫師。根據了解坊間流傳有三大「養眼」療法,第一種為食補療法,服用龍眼肉、紅蘿蔔、枸杞、或洋蔥泡紅酒等,但這類食物僅幫助視力保健而非治療,若因此延誤或拒絕矯正視力,視力問題會更加嚴重。其二為磁石穴位按摩療法,網路流傳號稱能藉由磁波能量棒按摩穴位,讓氣血流通進而改善視力問題,但醫師澄清此方式僅可能達到視力保健功能,無法對視力有所改善。最後為曾紅極一時的遠紅外線眼罩,這類產品指稱可利用紅外線促進睫狀肌血液循環與肌肉張力,但事實上僅能消除眼部疲勞,張朝凱醫師強調,若未遵從醫師處方而長期不當聽信偏方,易造成延誤治療黃金期日後產生眼睛病變等更嚴重的問題,請民眾勿擅自嘗試。 

    任職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的Ally,因工作性質緣故,一天平均待在電腦、顯微鏡前長達12個小時,日前發現除了眼睛易疲勞乾澀外,還出現經期紊亂、偏頭痛、暈眩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擔心自己可能是提早進入更年期,自行購買許多富含荷爾蒙藥品及食品服用,但狀況確未見改善。直到眼睛乾澀問題求助於張朝凱醫師,經醫師詢問發現,Ally眼鏡已佩戴好幾年,近視度數與散光矯正明顯不足,再加上視差範圍大,測量下來一眼視力900度、散光250度,另一眼視力600度、散光100度,嚴重影響日常活動。「我以為這樣的年紀近視度數不會增加,除非眼鏡壞了才會重配!」醫師解釋,Ally身體不適現象,可能是因視力衰退卻未適時矯正,視覺問題影響了人體器官的種種平衡,加上環境壓力而產生一連串的生理反應,讓她誤以為提早進入更年期。現在的Ally經醫師建議使用iLASIK眼睛全雷射手術治療高度近視散光問題,讓她卸下了厚重的鏡片,也改善了身體種種不適。 

    針對有中高度近視或散光問題的民眾,張朝凱醫師建議可以使用iLASIK全雷射近視手術,手術是由可精準分離角膜的飛秒雷射搭配虹膜定位前導波雷射所組成,先利用雷射在眼睛角膜內層打出數以萬計之氣泡形成光滑角膜瓣,再以虹膜精準定位的前導波雷射治療近視與散光後,角膜瓣隨即完整復位。不但手術精確度與安全性提高、手術時間與術後眼睛敏感度降低、視力調整品質與夜視效能穩定度更符合現代人的要求,此手術不僅美國太空人都安全使用無虞,日前也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肯定。 

  此外,張朝凱醫師也強調,無論是經由佩戴眼鏡或是雷射手術來改善視力問題,最好養成三個月到半年回診檢查眼睛度數,才能及時發現眼睛的視力變化,除了可以及時調整度數外,也可以檢視自身是否有不良習慣而影響視力。閒暇之虞別忘了多到戶外活動,讓眼睛、身體和心靈都獲得充分的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