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新書《我愛李小龍》

GBN_3280

 

 

 

康康新書《我愛李小龍》 

這次出書的原因,是文山看了我的部落格,覺得我可以寫點東西。後來他知道我很喜歡李小龍,就建議我可以從這個方向思考。不過,我是個跟電腦不熟的人,不太會打字,所以文章是我一個字一個字用手寫板慢慢寫出來的。就連MSN,也是我最近才學會使用。


為了這次出書,我特別跑到香港跟內地去訪問一些明星,請他們聊聊李小龍。因為李小龍是廣東人,所以香港崇拜李小龍的人比台灣還多,像是許冠文、杜德偉、洪金寶他們,甚至是四大天王也都是李小龍的迷。杰倫也是。


這本書的寫作方法其實是我小時候看報紙,看到苦苓他們的寫作方式,非常著迷,因為他們常常在文章最後面來個出人意料的大轉折。譬如苦苓曾寫過有個男孩去當兵,每個星期都會收到女朋友的來信,讓他覺得很幸福。突然有一天,女朋友不再來信,男孩懷疑女友兵變,沮喪萬分。等到某天又接到女友的信才知道,她那陣子生病,所以沒辦法寫信。後來男孩退伍,滿心歡喜想看到女朋友在營外等他,沒想到,來的竟是女友妹妹。女友已經在前陣子死去,遺言是不可讓男孩知道這件事,因此後面的信都是女友妹妹代寫。而在故事最後面,苦苓寫道:「女友妹妹說:為了寫信給你(男孩)這事,我男友跟我分手。」也就是說,故事的爆點都在最後,而且引人省思。不過,我的風格還是比較偏向綜藝,比較好笑。不過,有些文章的結語還是有它的意義在。


《我愛李小龍》是我出版的第二本書,第一本是本漫畫,不過質感不太好。我還跟文山討論計畫出第三本,叫做《康康的極短篇》,「極短」兩個字要設計得特別小,才能點出它的趣味,而「篇」則是要做的特別大,這樣才有反襯嘲諷。我出書並不是想說書一定要大賣,而是希望給自己做個紀念。像昨天晚上,我就特別等到凌晨過後才上去寫部落格,講《我愛李小龍》這本書,就是要特別紀念他。


當初出書時候,文山希望我能多寫一點,一章的文字量至少要夠讀者多翻個幾頁,為了這個目的,我特別寫了〈無聊〉那篇,在裡頭加上很多年代與我看過的李小龍電影,有點在玩邏輯與文字遊戲,好增加篇幅。


關於這本書,我大多交給文山他們自己處理,只除了在一些地方加上一點意見,譬如在訪問洪金寶那段,出版社本來是放跟訪談內容無關的限量電話卡,但我覺得這樣放很不妥,就建議改到別的地方,然後加上《死亡遊戲》與《肥龍過江》,因為洪金寶有在裡面跟李小龍對打,或是當電影的武術指導。又或者像〈WATER〉那篇提到新加坡一家李小龍餐廳的老闆送給我一個人偶,我一直不收,原因是那項收藏品我已經有太多尊了。不過在版面安排上,本來只有一尊,我建議要多放幾尊,並在下面註解說我已經太多尊同樣的雕像了,不要再送我一樣的了。這樣一來,版面與內容才比較好玩。

 

 

GBN_3328

GBN_3320

GBN_3222

GBN_3218

GBN_3214

GBN_3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