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3月12日登場

GBN-20110303-011

 

 

 

縣市合併,百年精采

看好陣‧吃好味‧祈好運

「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3月12日登場

 

高雄燈會才剛剛結束,為了推廣大高雄觀光與即將於3/12-3/21在高雄內門南海紫竹寺登場的「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高雄市觀光局長陳盛山今(3/3)特別率內門內埔宋江陣數十位成員與內門總鋪師們北上造勢。 

走過宋江陣勢青刀巷,陳盛山與宋江陣頭一百零八條好漢在艋舺清水祖師廟前向眾神致敬,用文化邀請全台民眾到高雄觀光。陳盛山表示:「縣市合併後整合南台灣資源,高雄有城市和鄉村,更可以呈現高雄的生命力。為了推展高雄觀光,高雄市致力於社區總體營造帶動產業發展,就像『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就是推廣『藝陣之鄉』與『總舖師原鄉』的在地文化價值,同時帶進觀光。」此外,陳盛山也說明:「宋江陣雖然是從廈門傳至台灣,但目前已漸漸失傳,台灣反而才是正統,之前內門的宋江陣團隊更到廈門進行文化交流。」 

台灣12大地方節慶的「內門宋江陣」活動,高雄年度盛會之一,即將於3月12日至21日在高雄市內門南海紫竹寺熱鬧登場!萬眾矚目的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將有去年冠軍龍華科技大學等九所大專院校角逐王者之璽,傳統宋江陣與各式文武陣頭也將輪番匯演,展現內門「藝陣之鄉」的豐富內涵;台灣辦桌文化起源-內門總舖師將功夫上菜,展現精湛廚藝,歡迎民眾預先訂桌;另外,象徵拔得頭籌、旗開得勝的黃金頭旗花生糖擲筊大賽、南海紫竹寺觀音佛祖遶境、免費文史導覽、農特產品展售等,也都是不容錯過的精采活動。高雄市政府熱情邀請全國民眾到內門體驗最熱鬧的宋江風情,品嚐最道地的台灣原味!

「宋江陣」是過去內門居民在農閒時團練,以強身保家的武技之一,雖然現今社會已不需以武力保護家園,但百花齊放的多種陣頭文化讓內門揚名海內外。「內門宋江陣」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也是高雄縣市合併後首度登場,舉辦第七屆的「全國大專院校創意宋江陣頭大賽」將由台灣戲曲學院、彰化師範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商業技術學院、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及實踐大學等九校參賽,角逐新台幣50萬元冠軍獎金與王者之璽。龍華科技大學誓言衛冕,台南大學、實踐大學也是奪冠的大熱門,究竟哪一隊會勝出,已在校園蔚為話題,因此各校無不積極準備,登上民國百年的創意宋江之尊!

不讓創意宋江賽專美於前,今年,內門地區的傳統宋江陣也是精銳進出,老師傅說,雖然體力不如年輕人,但是,道地的「宋江味」還是要地方的陣頭才使得出來,為了民國百年、縣市合併後首度舉辦的宋江陣活動,除了地主廟南海紫竹寺所屬的30餘個文武陣頭總動員,內門紫竹寺、順賢宮的宋江陣也將共襄盛舉,這在過去是從未有過的盛況,因此,絕對精采可期,熱鬧十足。

除了剽悍的宋江陣,「總鋪師原鄉」是內門的另一個代名詞,源自內門的總鋪師辦桌已成為台灣鄉土文化的重要特色,目前有150組總鋪師。為了今年宋江陣活動,老經驗的內門總鋪師端出在地好料理,以高雄當地、當令的特色食材為主,烹煮一桌好菜,放山土雞、南瓜、芋頭、萬能薯、樹豆、綠蓮霧、鳳梨,都有著難以言喻的好滋味,等著饕客們來品嚐。4500元與3000元兩種價位任君選擇,訂桌手續及菜色等上活動官網查詢。另外,主辦單位也為人數少,無法組桌的民眾提供另一種選擇,可在活動現場購買餐券,品嚐同樣由總鋪師精心料理的羅漢餐。羅漢餐是古早味的飯湯,料多、味美還吃免驚,一人只要60元,就能吃好又吃飽。

不只好吃好看,內門宋江陣活動也好好玩! 3月12日登場的「黃金頭旗花生糖擲筊大賽」,將由連續擲出最多聖杯的民眾將象徵「拔得頭籌、旗開得勝」的大型頭旗花生糖帶回家,無論是家有考生或是做生意,都是超幸運的象徵物!

慶祝農曆2/19觀音佛誕,南海紫竹寺舉辦觀音佛祖遶境祈福活動,各式文武陣頭及虔誠信徒將以全人力徒步方式扛觀音神轎遶境祈福,3/18-3/21一連舉辦四天,且因應慶典,數十隊內門居民組成的文武陣頭成員,其中不乏三代及旅外遊子,目前正展開緊鑼密鼓開館團練,於活動期間每日在廟前廣場輪番演出,百年大匯演精采可期!

「跟著宋江遊內門」免費文史導覽,將於3月12日、13日、19日、20日,由專業在地文史工作者帶民眾深度遊內門,惡地另類風情如鴨母皇帝朱一貴傳奇、險惡308高地等,主辦單位亦備有導覽交通接駁車且全程免費,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推廣高雄農特產,主辦單位亦邀請各區農會舉辦百年百攤特色農特產品展售會,當令美味的番石榴、木瓜、蓮霧、香蕉等各區盛產水果應有盡有,看熱鬧帶伴手,高雄農特產歡迎民眾選購。

玩完內門,可別急著回家!鄰近的旗山區有歐式樓房與閩南三合院交錯的特色老街,以及維多利亞式建築的旗山糖廠舊火車站,夏天來杯清涼旗山芋頭冰,沁涼心頭。美濃區則以濃濃的客家風情取勝,千萬別錯過好吃的美濃特產粄條、油蔥酥、客家醃菜、高麗菜封、野蓮,還可參與客家油紙傘製作過程,豐富高雄,絕對讓您不虛此行!

「2011高雄內門宋江陣」活動結合在地文化與觀光旅遊,期望能帶領民眾尋回小時候在廟埕看陣頭、吃辦桌的美好回憶,亦歡迎全家大小一同來體驗內門「惡地出黃金」的另類風華。活動訊息及交通資訊請上活動官網http://www.who-ha.com.tw查詢。

 

 

 

GBN-20110303-009 GBN-20110303-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