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采潔邀你幫助弱勢學童 快樂迎接開學季

 

 

DSC_6535新學期開學將至,家有學齡階段孩子的爸媽大多忙著準備新制服、文具用品、參考書等各樣開學用品。面對新上路的12年國教新制度,許多爸媽更積極幫孩子規劃各種補習、才藝課程,甚至急著將孩子送去考證照、參加社團,以利幫孩子搶得先機,累積未來取得超額比序積分所需項目。但卻有一群隔代教養、單親家庭比率偏高的弱勢家庭,連三餐溫飽、繳交已經算是低價的開學費用、買文具用品都有困難,讓孩子學才藝、補習只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兒福聯盟和AIA友邦人壽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了一份「2013年弱勢學童開學困境調查報告」,結果發現面對9月開學季,36.5%弱勢學童表示家中常無力繳交開學時的營養午餐費、書籍簿本費、學生團體保險費等各項費用,仍須依賴補助;孩子最期待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費用也有32.3%家庭常無法準時繳交;甚至於有67.8%弱勢學童常得四處跟同學朋友借用彩色筆、水彩、筆、參考書等最基本的學習用品。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表示:在學習資源的限制下,弱勢學童的課業表現普遍欠佳,調查發現五分之一以上弱勢國小學童(23.4%)國小學習狀況欠佳,段考的平均分數只在及格邊緣或甚至不及格,16.4%學童連26個英文字母寫不出;14.4%甚至無法正確算出小數點加法的數學題目。尤其令人心疼的是跟不上學習腳步,似乎也無法補救,調查發現,四成五孩子在家中沒人有辦法教他功課、五成以上的弱勢學童無力補習、四成一以上想買參考書但家中沒有錢能買。在無力改善狀況下,學習落後問題到了國中後更是嚴重,近五成國中階段的弱勢孩子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三成五段考平均分數不及格,五成八以上的孩子不僅覺得英文聽力非常困難,甚至有六成七的孩子閱讀能力欠佳,看不懂數學題目的意思而算錯數學…,實在令人擔心長期跟不上進度和家境困境的雙重挫折的影響下,讓很多孩子因此放棄升學….

忙於電影宣傳的小天后郭采潔更特別出席本次記者會擔任愛心大使,並分享與板橋後埔國小六位小朋友共同進行愛的暑假作業的感想,現場與六位愛心小志工共同捐出小撲滿,並承諾每月固定捐款599元,希望能幫助更多弱勢學童。郭采潔:聽到兒福聯盟分享很多弱勢小朋友的需求,實在非常心疼,他們吃不飽、生病了不能看醫生、甚至還要擔心繳不起學費被老師罵、被同學笑…,孩子是我們的親親寶貝、念書更是改變他們貧窮現況的希望所在,所以我要呼籲大家用最具體的行動幫忙這些孩子,多點捐款就可以讓他們吃飽吃營養一些、多點愛心就可以讓他們重拾孩子該有的純真笑顏。

兒盟陳麗如執行長說明弱勢學童的生活困境:不僅是學習費用沒有著落,更令我們心疼的是這些成長於單親、隔代比率偏高的弱勢學童,或許由於家人工作忙碌、或許是經濟狀況不佳,也或許是家庭功能不彰,疏於照顧所致,每三個就有一個孩子不會天天吃早餐(27.9%),15.0%不會天天吃晚餐。即使孩子吃了晚餐,也都相當寒酸,我們調查發現有三成的孩子(30.2%)的晚餐餐費連40元都不到,幾乎連一個便當都買不起。正值發育期的孩子卻總是三餐不繼,竟有八成以上的弱勢學童(84.1%)曾經在肚子餓的時候吃罐頭、餅乾、泡麵充飢、另外甚至有近六成的弱勢學童曾經在睡前肚子餓,但沒東西吃,只能挨餓入睡,長期吃不飽、營養不夠,也難怪我們很多孩子上課總是精神不濟、也直接影響了課業表現了!

弱勢學童的開學困境AIA友邦人壽感同身受,尤其心疼孩子在最基本的三餐溫飽都無法滿足,於是發起了「孩想要飛 用愛溫飽」的公益行動,號召員工、保戶和一般社會大眾一起關注弱勢學童的需求,並透過實際的捐款行動讓孩子們都能吃飽飽、快樂上學去,AIA友邦人壽表示:「為了要喚起大家對於弱勢學童生活困境的重視,我們拍攝了一部以三個弱勢孩子為主角的用愛溫飽微電影,包括爸爸受傷,孩子需要幫忙工作換取溫飽、深夜裡還需要幫家長做資源回收、甚至於因為媽媽工作關係經常見不到面……,故事雖然是由演員演出,卻是弱勢孩子們的真實寫照,這些年紀小小的孩子,因為家境的關係吃不好、穿不好、沒空好好念書,卻不曾抱怨,甚至像是小大人一樣要幫忙家務、負擔家計,實在令人心疼,也格外需要我們的協助。「孩想要飛 用愛溫飽」募款行動,運用企業的資源號召員工和保戶捐款,目標為300萬元,全數將用於兒福聯盟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中的三餐溫飽基金,從最基本的讓孩子「吃飽」這件事情開始做起,我們一起來幫助孩子們都能從弱勢中脫困,有機會能健康、快樂、有希望的成長。

兒福聯盟陳麗如執行長表示:感謝政府對於學童教育問題的重視,目前的學雜費用已經相當低廉,但除此之外,對學習落後、又缺乏家人支持教導的弱勢學童來說,延伸的「課後照顧」需求也相當迫切,根據兒盟調查不管是學校老師或是弱勢學童皆認為課後照顧的幫助相當大!依據老師的觀察,課後照顧課程不僅能讓孩子們順利完成功課(100.0%)、並且孩子的成績表現進步(46.7%)、學習動機也跟著提高(60.0%)。此外,孩子作息更會因為課後照顧而趨於穩定(80.0%)、生活常規變好(53.3%),晚餐問題也獲得解決(40.0%),另外也有九成以上的弱勢孩子對於課後照顧都是抱著開心、喜歡的心情上課,並且希望未來能夠繼續參加課後照顧課程。國小辦理的課後照顧雖然費用相較安親班/補習班低廉許多,不過兒盟過去調查曾發現,低年級學生每天參加課後照顧班至下午四點,家長需繳交一萬三千多元的費用;如果是中、高年級學生,則需繳交五千餘元的費用;若孩子留到下午五點半、或留到晚上7點,則還需要繳交更多的費用,對弱勢家庭而言真是難以承受之重,需要學校幫忙想辦法,但另外卻有九成三的老師擔憂弱勢學童的課後照顧經費沒有著落……。因此兒盟的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除了三餐溫飽、學習費用之外,也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孩子課後的生活安排、補救教學,給孩子一個機會,讓他們透過教育學習教育脫離貧窮、開啟世界之窗。

陳麗如執行:今年開學就從「愛心」開始吧!我們邀請各位家長們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關懷弱勢,或者是親子一起來製作一個愛心撲滿、或者是零用錢中規劃一點點的愛心經費,就像是後埔國小的這些小朋友一樣,一個小行動就有可能種下一個新希望。「弱勢兒童開學扶助計畫」目標協助2,000名弱勢兒童募集開學費用,募款目標為1,000萬元,您的捐款將資助孩子們課後照顧、學習費用、以及三餐等基本生活費用。就是現在,馬上行動:
捐款1,500元資助一個孩子二個月營養午餐或早晚餐費用,
捐款3,000元資助一個孩子一學期的三餐或學習費用。
【捐款專線】(02)25505959轉1
【網路捐款】http://www.children.org.tw
【其他捐款方式】劃撥帳號: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ATM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號:454102-301871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DSC_6149

DSC_6187

DSC_6243

DSC_6247

DSC_6327

DSC_6384

DSC_6423

DSC_6437

DSC_6464

DSC_6511

DSC_6535

DSC_6552

DSC_6557

DSC_657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采潔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