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先烈致敬 329感恩獻花

 

 


向先烈致敬 329感恩獻花 

中華民國建國史—先烈血淚交織史篇 

     民國100年1月1日凌晨零時2分,最早出生的建國百年寶寶分別在台北市及台中市誕生了,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增添無限的喜悅,然而一百年前的現在,中華民國還未誕生,革命先烈仍在為建立民主共和國的夢想拋頭顱、灑熱血,他們懷抱著崇高理想、面對著一出門就可能與親人生離死別,為了不可預知的未來奮鬥,面對革命一再失敗,革命黨人接連被捕入獄、遭以極刑,然而革命先烈並未退縮,反而置建國大業於個人死生之上,前仆後繼地投入革命行列,也因此才有國父心中”驚天地、泣鬼神”的三二九黃花崗之役、繼之以武昌革命,一舉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民國成立後,政治局勢動盪不安,內憂外患接踵而來,討袁、護法、東征、北伐、剿共、抗戰、戡亂讓更多先烈犧牲寶貴的生命,對日抗戰國軍先烈英勇抵抗侵略,而驚心動魄的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役勝利,黑貓中隊和黑蝙蝠中隊的貢獻,更成為國軍奮勇保台、全國人民的共同記憶,迄今入祀忠烈祠的先烈高達39萬餘人,中華民國一百年來的歷史是血淚交織成的史篇,沒有先烈們的犧牲,就沒有今日的中華民國。 

「向先烈致敬  三二九感恩獻花」活動 

    為向先烈致敬,蕭萬長副總統、總統府伍錦霖秘書長、文建會盛治仁主委、僑委會吳英毅委員長、國防部林於豹次長今日聯袂出席「向先烈致敬  三二九感恩獻花」記者會,主辦單位文建會盛主委指出,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感念開國先烈及各時期烈士拋頭顱、灑熱血之忠勇精神,政府特別擴大辦理春祭典禮,除了由總統率領文武百官至忠烈祠弔祭外,特別擴大民眾參與紀念活動,除邀請現居於海內外之先烈遺族共同出席,並安排追思活動,播放緬懷烈士情操之紀念影片、表演活動、現場開放民眾獻花與建置獻花網站以向先烈致敬。 

    蕭萬長副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沒有先烈的犧牲奉獻就沒有今日的中華民國,先烈的付出為台灣的發展奠下紮實的基礎,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也實現了國父三民主義的理想,為了向先烈致敬,蕭副總統特別呼籲國人三二九當天能以實際行動,親自到忠烈祠參加獻花活動以表達對烈士崇高的敬意。 

    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在致詞時指出,僑委會特別邀請為共和革命犧牲的第一人、青天白日旗設計者陸皓東的孫女參加今年的三二九紀念活動,這是陸女士第一次來台,期待她來台見證台灣的政經發展。 

    主辦單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指出今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感念開國先烈及各時期烈士拋頭顱、灑熱血之忠勇精神,政府特別擴大辦理春祭典禮,三二九當日除了中樞春祭典禮外,特別擴大民眾參與春祭活動,除邀請現居於海內外之先烈遺族共同出席,並安排追思與表演活動、播放緬懷烈士情操之紀念影片、安排一百位軍校生朗誦由詩人余光中、鄭愁予為革命建國、對日抗戰、保衛台灣三個時期所寫的詩、邀請歌手演唱,當日早上九點開放民眾入場觀禮,獻花時間至晚上九點止。此外,十多位民間人士捐贈總共一萬多朵花,於當天免費提供民眾獻花,參與獻花民眾可獲得紀念徽章一枚,民眾也可自行攜帶鮮花前往致敬,15人以上團體另可安排團體獻花,圓山捷運站1號出口玉門街口至忠烈祠並安排每20分鐘一斑之接駁專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烈士英靈浩氣長存,網站獻花無遠弗屆 

    記者會更邀請於七七事變中打響抗日第一槍以及在八二三砲戰保台戰役犧牲生命的吉星文烈士公子吉民立先生、以及對日抗戰期間,率軍對抗日本敵機,創下6比0輝煌戰果的高志航烈士公子高耀漢先生與會,兩位烈士後代的與會,象徵烈士英靈浩氣長存,國軍儀隊更帶來莊嚴肅穆的操演向烈士致上最敬禮,高耀漢先生致詞時特別表示高志航烈士為國捐軀時得年三十歲,他那時只有二歲,不過他永遠以父親為榮,也希望國家能更團結。吉星文烈士公子吉民立先生訴說: 八二三砲戰時,共軍一堆砲彈進攻金門,當時醫官表示,父親身受重傷,卻要求先救其他傷兵,父親於8月24日凌晨病逝,葬於澎湖忠烈祠。永遠以父親及這些為國犧牲的烈士們為榮。如今我們享受自由民主豐碩果實的同時,不僅要感恩過去先賢先烈奮勇不懈的為夢想打拼,更要傳承這股奮進不懈的精神。  

    文建會盛主委表示,春祭當天的活動、接駁車接送、民眾獻花事宜之外,特別為了讓3月29日當日無法親自到忠烈祠向先烈致敬獻花的民眾,也能向烈士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文建會特別建置向先烈致敬的獻花網站,即日起至4月5日止,民眾可以上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官網(http://taiwanroc100.tw),進入獻花網站後,在右上角點選「我要獻花」,再選擇花材並留言,即可以網路人物進行獻花活動,並獲得獻花編號,不限參加次數,參與獻花活動並留下有效資料者可獲得抽獎資格,將有機會獲得民間企業支持建國一百年提供的禮品,詳情請見獻花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