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家受邀參與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Luminaria燈節

 

 


台灣工藝家受邀參與

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Luminaria燈節 

    今(2011)年邁入第四屆的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Luminaria燈節,首度由主辦單位聖安東尼市文化局透過文建會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協助,正式以官方身份邀請台灣工藝家配合該活動進駐創作大型景觀花燈。目前來自世界各地申請參加的藝術家已陸續到位,Luminaria燈節將於當地時間三月十二日盛大開幕,是台灣工藝家繼去年參與加拿大溫哥華冬奧文化活動之戶外創作藝術裝置後,再次受邀參與國際文化活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林正儀表示:「這次由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文化局以官方身份,邀請台灣工藝家至該展區最富歷史意義的Hemis Fair Park拱門進行現地創作,再次證明台灣現代花燈藝術從民俗工藝演變,已逐漸吸取當代科技及藝術成分,展現自我特色與工藝代表性,並藉此次活動拓展國際工藝文化交流。」 

    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文化處官員曾於去年(2010)透過文建會安排,至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參觀訪問,期間對工藝中心之功能架構及戶外展示之大型花燈表達興趣,希望邀請台灣工藝家赴美參與該市最重要的文化觀光活動之一Luminaria燈節進行策展區(curated zones)交流創作。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經公開甄選後,由曾連續三次參與台灣燈會(2009-2011)、台北花博(2010)、溫哥華亞裔農曆燈節(2009)等三名經驗豐富的工藝家(王耀騰、呂秉承、林崇堯)雀屏中選,組成此次台灣團隊代表,配合該展本次主題「光的藝術」(Arts come to light)提出富有台灣精神(以牛角代表牛的勤奮努力)與台灣、德州皆有的地方材料(竹),加上台灣族群文化元素(客家花布等)構成創作主題:「看見生命在發光」,獻給同樣也是多元文化聚集的聖安東尼市,來自台灣的祝福。活動期間,三位創作者亦將受邀於德州休士頓市進行現場示範教學,以竹編或金屬鋁線纏繞搭配現地素材等製作小型燈籠,展現台灣工藝家的巧手與與創意。 

   台灣團隊作品將裝置於策展區主入口Hemis Fair Park拱門,為聖安東尼市於1968年首度舉辦博覽會之場所(類似今日世博會),可見聖安東尼市政府文化局對台灣工藝家與作品之重視,有助於拓展雙方竹與複合媒材工藝之交流及後續合作1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