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熟海鮮造成隆鼻反覆發炎?

 

 


半熟海鮮造成隆鼻反 覆發炎?空姐以「死人骨頭」終結”跑道鼻”

異體肋軟骨適 合二次重做、反覆發炎、鼻塌鼻短、外觀嚴重變形者

日前藝人蕭亞軒坦承自己的大眼睛經過微整型改善時,再度強調鼻子絕對自 然;第一名模林志玲被日媒質疑完美挺鼻是經過人工加料時,母親站出來笑斥女兒是天生麗質。擁有完美的高挺鼻的確讓人又羨又 忌,但諸多隆鼻手術後的醫療糾紛,也讓許多愛美人士望之卻步,開業整形外科醫師莊家榮表示,許多患者隆鼻後會產 生變形或發炎現象,除與植入材質或外力撞擊有關外,仍不能排除外在環境與飲食內化因素致使個人體質產生變化的可能性, 莊家榮醫師同時呼籲,進行過植入性整形手術如隆鼻、隆乳、墊下巴的民眾,一但發現自身產生過敏反應,除可預期的紅、腫、癢、痛等症狀 外,也須當心整形部位的細微變化。

    莊家榮醫師進一步說明,目前運用於隆鼻的自 體組織材質有自體肋骨、耳軟骨及鼻中隔軟骨,除自體組織外,另有三種人工軟骨材質可供選擇,分別是矽膠、Gore-Tex和複 合式材質。矽膠鼻骨隆鼻術後較為堅挺、明顯,而Gore-Tex為一人工血管材料,質感雖較為柔軟,能和身體組織緊密密合,但也因質感較軟,受壓迫時也容易變形,另 一種醫療級複合式材質「卡麥拉鼻模」(Chimera),裡面含有矽膠,外面包覆Gore-Tex,結合兩者優缺點於一身,目前較新的 植體為異體肋軟骨(Donated rib cartilage,homologous rib cartilage),是取自人類的肋軟骨,經過高劑量的珈瑪射線長達近2小時照射後,使細 胞失去活性,連帶細菌、病毒也會被完全殺死,故無感染或致癌的風險。

    林姓空姐在考上空姐前即已植入L型人工鼻骨隆鼻,7年 來與鼻子相安無事,沒想到去年初突然發現自己鼻頭角度越來越高,鼻型越來越短成了朝天鼻,因擔心鼻頭皮膚被矽膠撐到變薄穿出,只 得再以Goretex進行二次隆鼻。不料林小姐術後半年鼻樑開始重覆發炎,開始懷疑起自己是不是對人工材 質過敏,甚至猜測可能因工作環境或嗜吃半生的海鮮,進而讓體質悄然轉變。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讓鼻子休息半年後,林小 姐已於今年初以異體肋軟骨進行第三次隆鼻,手術完成後恢復良好。執行手術的莊家榮醫師問診後發現,林小姐本身相當熱衷 嘗試各國美食,尤其嗜吃半生熟海鮮,這類型食品很可能因細菌殘留及高蛋白質,被體內免疫系統當成入侵病原,進而造成人體對人工植入物 感染。又因空姐常日夜顛倒飛行,時差違反生理機制,加上機艙空氣品質不佳,都可能是影響術後鼻頭發炎的因素。 

    異體助軟骨(IHCC)在國外已經使用相當長一段時間,台灣也在去年已核准可合法使用,近來有更多人逐漸注意到 異體肋軟骨的優點與高評價。許多國外報告指出,異體肋軟骨副作用少,病人滿意度很高,術後林小姐說:「這次的鼻型做完後 跟我原本想要的感覺相差不遠,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發炎的症狀產生,雖然價格較高,但不需取出自己的肋骨多個傷口,也不是人工材質, 感覺更為放心。」莊家榮醫師說明,使用異體肋軟骨的好處在於不必取用自己其它部位的軟骨,減少手術後取自體軟骨 部位的疼痛,也可以提供足夠的支撐力給嚴重鼻畸形者,鼻子皮膚不會因為長期的張力而有受損的可能性。

    莊家榮醫師也提醒,曾植入人工材質民眾宜選擇清淡 飲食,盡量減少食用不確定成分及烹調方式之飲食,臨床上約有三成左右隆鼻後產生發炎情形民眾,在飲食上偏好高蛋白質及燥熱 性飲食,如海鮮、堅果類等。另外,任何人工軟骨隆鼻手術都可能出現感染、排斥等風險,若發現鼻頭持續泛紅疼痛或產生分泌物、或 鼻背出現偶發性紅腫等排斥現象,應立即就醫以免症狀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