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白沙屯媽祖進香」0306正式授證

 

 


國家指定重要民俗「白沙屯媽祖進香」3/6正式授證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3月6日在苗栗拱天宮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白沙屯媽祖進香」舉辦授證儀式,由文建會主任委員盛治仁親自頒發指定證書。「白沙屯媽祖進香」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並由「拱天宮」擔任保存團體,透過文化保存,期許進香活動能夠代代相傳。 

    文建會盛主委致詞時表示,拱天宮媽祖往北港進香,不但是白沙屯鄉親的年度盛事,也是全台矚目的宗教節慶,文建會經過嚴謹的審議程序,在遴選委員一致認同下,通過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認定,進香活動代代相傳,讓我們可以告訴下一代,這就是祖先們走過的路,讓後代懷抱著感激與虔誠,用心感念媽祖的恩澤與慈悲濟世的胸懷,學習體現白沙屯徒步進香的堅毅精神。 

    「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歷史悠久,進香路線橫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等四縣市,來回將近四百公里,是全台路途最遙遠的徒步進香活動;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固定行程表,沒有特定的停駕、駐駕地點,所有行程都是在行進中依照媽祖鑾轎的「踩轎」而定,媽祖透過神轎,傳達旨意給轎夫進行上下、前後、頓促及拉回的動作,藉此指示前進方向,也可說全程都是由媽祖引領遶境路線,過程充滿驚奇與感動。 

    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經由擲筊請示,於3月6日晚間11時45分起駕出發,3月8日到達北港、3月9日進火、3月14日返回拱天宮。由於白沙屯是臨海鄉鎮,鄉親們世世代代依賴媽祖的庇佑及護持,度過許多艱辛歲月,克服不少天災人禍,對於媽祖有著深厚的感情,參與媽祖進香也成為當地根深柢固的傳統,許多離鄉背井的白沙屯子弟會在這個特別的時節,回鄉參與盛會,透過徒步進香,近距離感受媽祖恩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