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行程滿檔 萬芳憂心專輯難產

GBN-20110919-009

 

 

 

工作行程滿檔 萬芳憂心專輯難產

政大分享音樂歷程 萬芳鼓勵開創可能性

樂器歌聲巧妙搭配 補足歌曲情感

9/25希望和平音樂會  萬芳受邀演唱多族歌曲 

  雖然7月底才剛結束長達一整年的巡演,但萬芳的工作行程仍舊滿滿滿,日前不僅受邀跨刀,幫忙台藝大學生拍攝劇情短片,還客串即將上檔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與金士傑合作演出劇中劇「收信快樂」,預計近期將曝光。即使全新專輯的籌備進度,因工作滿檔delay,但萬芳仍義不容辭,受好友、大大樹音樂圖像負責人鍾適芳之邀,日前前來政治大學,為「音樂創作與製作」課程演講,分享多年來的音樂歷程。萬芳憶起第一次進錄音室的時光,她說「我發現自己是個不會唱歌的人,短短兩個字,就唱了四個小時」,但她後來慢慢學會了唱歌時把耳朵打開,傾聽自己的聲音;一天中也只在自己聲音最舒適、最甜的時候唱歌,呈現最美好的狀態。 

  萬芳身兼歌手、DJ、演員三重身分,尤其舞台劇「寶島一村」,更是累積了上百場演出,這樣的經歷讓她在歌曲的詮釋上,更加豐富、多元,萬芳認為,戲劇對歌唱的影響很大,她說自己開始演出舞台劇後,學會了延展自己的身體,讓四周空間更加寬闊,並因此提醒自己「不要總是侷限在一定的框架裡,這樣才能不斷地創造許多可能性!」萬芳也以此舉例說道,她唱歌時不一定會面向台下觀眾,反而是會隨著歌詞意境,隨意搖擺、晃動,甚至會選擇背對觀眾演出,好讓大家能跟著歌詞、歌聲,享受音樂氛圍。 

  出道20多年,萬芳演出不下上萬次,但她說,每一場的表演都是新鮮的經驗,「即使『新不了情』唱了一千次,但每次都是不一樣的」,尤其,在與樂團合作Live演出時,她會選擇嘗試不同於CD的編曲呈現,也會不斷和樂手們溝通歌詞意境,萬芳說,因為樂手眼前擺的常「只有譜,卻沒有歌詞」,容易不了解整首歌曲的呼吸與態度,如果大家能一同了解歌詞意境,不僅能完美演出,也能幫助歌手「以樂聲補足歌詞所說不出的情感。」 

  政大傳播學院獲得新聞局補助,於今年開設「大眾文化與流行音樂課程」,其中「音樂創作與製作」找來多位知名音樂人開課,包括亂彈阿翔、林生祥​、萬芳等人分享創作經歷。雖然修課學員多是政大人,但仍有不少喜愛音樂的社會人士參與,其中還有人剛好就是萬芳的死忠歌迷,不僅曾在萬芳歌曲的徵文比賽得名,更有學員說,他人生第一卷的卡帶,就是萬芳的「左手」,裡頭的歌曲感動地讓他至今仍銘記在心。現場修課的學員們,也一個個向萬芳分享了自身的創作經歷與心得,萬芳開心地說,「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就像打開了一扇窗一樣。」 

  成功前進政大校園開講,獲得熱烈迴響之後,萬芳即將在25日參與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希望‧和平音樂會」,和世界音樂領域的好友 雲力思、烏仁娜共同演出,萬芳也特地為呼應音樂會主題而選唱了多首不同民族的歌曲,包括印尼、客家語、閩南語、原住民語、英語,以及自己的專輯歌曲,首次展現不同語言的才華,勢必讓現場觀眾刮目相看。   

  除了北部的世界音樂饗宴外,萬芳也應邀在10月10日雙十慶典當天,南下高雄為10月8日一連三天舉行的「大彩虹音樂節」助陣,這場盛大的音樂嘉年華共計邀約50多組音樂人接力開唱,歡迎所有愛音樂的朋友前往高雄朝聖。

 

 

GBN-20110919-007

GBN-20110919-0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芳 世界音樂 音樂會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