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球NB市場成長僅5.8%

 

 

 

2Q11台廠NB出貨量 季成長將反彈6.1% 2011年全球NB市場成長僅5.8%

NB接連3季市況不佳,於2011年第2季預估仍將持續,加上日本311地震,光碟機、硬碟等均有關鍵IC面臨供貨短暫不足影響,第2季台廠與全球NB出貨量雖可望較上季各展現6.1%與8.8%的反彈,但年成長率卻仍低迷,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預估,台廠將持續衰退2.1%,全球出貨量也將僅成長3.7%。 

由於上半年全球NB出貨量將僅達9,801.5萬台,在下半年並無太多可期待的帶動因素,以及Netbook市場將持續下滑,簡佩萍認為,2011年全球NB市場恐僅能達2.1億台,成長5.8%,幅度首次低於兩位數,也遠低於2010年的20.1%。 

而飽受平板衝擊的Netbook,由於宏碁將在第2季調降相關機種出貨量,致使台廠當季訂單量將降至450萬台左右,是當季台廠NB出貨量會持續衰退的關鍵之一。不過,常規NB市況也沒有太好,台廠相關出貨量季成長率雖可達9%,優於整體,但年成長率也將僅1.4%,遠不如2010年同期景氣復甦時近5成的成長表現。 

品牌表現方面,第2季佔台廠出貨量比重最具成長力道者,當屬蘋果(Apple)、華碩與宏碁。蘋果因MacBook Pro新款上市帶動,華碩與宏碁則受惠庫存去化、新平台產品推出,其中,華碩歐洲市場表現更有機會得利於宏碁近期的組織變局。在品牌的消長中,聯想(Lenovo)與戴爾(Dell),東芝(Toshiba)、蘋果與華碩形成兩大NB品牌市佔群組區,在各群組,最高與最低者市佔差距已均不到1個百分點,未來1年內,品牌排名變化可能性極大。 

代工廠中,過去幾季4~6名差距不大的情形,於第2季也有明顯變化。將落居第6大廠的英業達,與第5大廠和碩出貨量預估差距將達120萬台,而自第1季躍上第4的鴻海,出貨量已將站穩400萬台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