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鼓勵年輕新血以設計力出發 創造品牌競爭力

 

 


培育國際級設計師 讓台灣品牌在世界發光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鼓勵年輕新血以設計力出發 創造品牌競爭力

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今(8/29)接受「台灣設計師週」年度展的邀請,在「設計力X品牌力X競爭力」論壇中,與「Shopping Design」雜誌創意總監詹偉雄暢談對國內品牌的設計之路。施崇棠董事長以其在產業中多年的深度觀察,直指設計應為使用者創造更多價值,並在組織內部激發不同觀點,交互激盪出正向的循環,形成一種「創新文化」。他更期許國內設計界持續創作優質設計的同時,更能培育出國際級設計師,為台灣設計在國際上發言、領導新思維。

華碩電腦工業設計團隊ASUSDESIGN今年第三度參與台灣設計師週,秉持對國內設計發展的支持與關注,與「第三設計實驗室」合作打造「共自然互動設計工作坊」,引領學員以「共自然」為主軸概念,延伸出三個主題概念:五感歸真的「感受」、共感自然的「反思」與社群永續的「行動」,創作出概念性的數位互動作品,希望能為台灣的創意沃土上澆灌養分。此外,華碩在CES、Computex展後首度對外公開的Fold/Undold互動科技與Seamingless Experience無縫體驗,為觀展者帶來創新直覺的溝通方式。而施崇棠董事長在論壇中闡述的觀點,為華碩的設計理念做了最好的註腳。

設計應以人為本,內化於企業

「華碩對設計團隊的要求,不僅只是造型、美學、材質的美學塑造,更重要的是提出以人為本、非技術導向的創新人文觀點;」施董事長表示,「設計是在企業文化中埋下有機創造力的種子,用文化涵養、多元思維、建設性衝突來澆灌,內化為企業創新文化的一部份,才能在組織內外開枝展葉,結成甜美的果實。」

華碩工業設計團隊連年贏得國際大獎,躋身國際級設計團隊,卻不以此自限。「拿下國際大獎不是設計的目的,而是一個成長與進步的驗證;」施董事長以這樣的觀念來要求團隊,「設計最終還是要回歸到使用者價值,為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與美感的愉悅。」

價值創新,決策者應給予支持與空間

在台灣,工業設計已成為製造產業邁向品牌之路的重要門檻,然而從面市的產品中不難發現,重視造型美學的產品,與使用者認知的價值之間仍有差距。施崇棠董事長對於這點提出其觀察:「有些公司把設計當作造型,來服務技術與製造,這是由內而外(inside-out)製造與技術導向的思維;我們則認為,以消費者的感受與體驗為本,轉化為五感、甚至是六感(加上直覺)的由外而內(outside-in)設計,更能夠扮演使用者與產品之間的橋樑,創造產品的差異化價值。」

這些想法說起來簡單,但真正要落實在企業營運中,則需要公司決策者給予思考、創作、勇於嘗試的空間,並輔以強力支持。更重要的是,設計與品牌要發揮加乘的功效,就必須要以企業的願景與價值為依歸。「品牌願景與價值對外是給予使用者明確的承諾與期待,對內則要建立內部員工的價值觀,而產品、設計與技術策略都要以品牌願景為核心來整合與規劃,才會產生綜效;」施崇棠董事長說明,「將設計賦與策略層級的地位,許多國際上成功的企業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定位與文化。」

關注數位藝術,涵養設計沃土

華碩深切體認設計能夠創造更有品質的生活、提升產業潛能,因此也期望透過長期的關注與支持,讓設計創意在台灣落地生根。繼2009年台北奔牛節後,在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華碩設計團隊也將以精彩的數位藝術作品共襄盛舉。華碩更於2009年提出ASUSDESIGN+概念,希望以ASUSDESIGN+作為平台,持續激發數位創意因子,碰撞數位科技與藝術的火花,期待能深入探索人與科技之間的創新互動,為人們帶來更美好的數位新生活。

<<台灣設計師週‧享設計>>

活動時間:  2009/8/28-9/6  10:00~21:30  
活動地點: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華碩展區: 3m x 3m Show/設計產業展區

購票方式: 全省7-11 ibon售票系統及華山1914創意園區- 1914Connection(台灣設計師禮品店)

票價: 平日票 120元、假日票 180元 (憑當日票根可參加當日設計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