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智慧視覺辨識技術」讓機器人長眼睛

GBN_0267

 

 


工研院「智慧視覺辨識技術」讓機器人長眼睛

  機器人調校、辨識自己來  有效提升產線效率 

    「2011台北國際機器人展」今(31)日開幕,工研院展出最新研發的「智慧視覺辨識技術」,讓機器人長眼睛,機器人透過視覺辨識可有效提高產線作業效率,也能使產線調度更為靈活。目前此技術將可應用於3C產品製造、自動化噴塗、精密機械生產系統上,協助台灣產業提昇產品品質,提高國內機器人系統整合之附加價值。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吳東權表示,台灣業者雖然可以直接從國外購買機器人,但控制機器人的軟體並不容易直接符合國內產線需求,因此,工研院自主開發整合關鍵零組件、軟體設計、環境攝影機定位等技術的智慧自動化產線機器人,經過智慧視覺辨識技術與自行研發軟體等「客製化」的設計,不但符合國內業者「少量多樣」的生產需求,也能有效解決在高風險工作環境的人工短缺問題。

    吳東權進一步指出,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歷經三年所開發出的智慧自動化產業機器人,在自主開發的優勢下,不但能帶動關鍵零組件產業升級,提升競爭力,智慧自動化所延伸出的整合性技術,預計將能帶動國內關鍵零組件、馬達、減速器、控制器的產業發展。

智慧自動化異型件組裝機器人  小尺寸電子零件組裝 精準靈巧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陳來勝表示,為協助國內3C電子廠商提升電子零組件插件、組裝的品質與速度,工研院投入「智慧自動化異型件組裝機器人」之研發,在整合客製化軟體設計與智慧視覺辨識技術後,機器人能夠辨識不同形狀、尺寸的電子零件,並依電子零件極性正確地插件在指定的電路板位置,以直徑6.3mm的小型固態電容為例,從供料到插件,可在1.5秒內完成插件動作,而且每個步驟都相當靈巧精準, 因此能有效提高3C電子廠的生產效率與品質,有助於提升我國3C電子產業的競爭力。

未來智慧好朋友  逗趣可愛Roppie機器人 

    陳副所長並指出,工研院的服務型機器人「Roppie」,整合了立體視覺、特徵辨識、輕量手臂模組與手眼協調等技術,可辨識目標物的3D位置,再驅動手臂控制彈射裝置的拋射角度、拋射速度,進而擊中目標。Roppie立體視覺可視範圍從20 cm~3 m,可協助家中年長者或行動不便者,提供健康照護、居家保全、陪伴互動服務,開創智慧生活、安全監控等新投資機會。 

技術辭典

智慧視覺辨識技術

智慧視覺辨識技術可在極短時間內處理大量影像資料、進行高速影像追蹤,平均每秒可處理60張、640 x 480像素的影像畫面,追蹤在空間中每秒5公尺快速移動的物體,在0.1秒內完成影像定位與物體移動軌跡的運算,且更可進一步預測該物體接下來的移動軌跡,結合機器手臂精準地進行取放物體動作,是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可運用於3C、3K、LED、PV、工具機等產業之自動化生產製造作業,協助台灣製造產業提昇製造產能與品質。

 

 

 

arrow
arrow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