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米蘭MIDO展 - 眼鏡/光學年度大展

 

 


2009年米蘭MIDO - 眼鏡/光學年度大展

米蘭MIDO展乃為國際眼鏡/光學展中之翹楚,參展廠商及人數要屬全球同性質展覽中最多的,經常被視為眼鏡趨勢的風向球。

雖說今年第39屆的MIDO展適逢全球景氣不佳,整體來說參展人數相較2008年約略少了9%,這確是比主辦單位預估中要好的表現。相較以往於溫暖的五月舉行,此次的MIDO展提前到三月與大家見面,寒冷中卻瀰漫星點期待火花:時間點的提早是爲了讓此次的MIDO展更添時尚風貌。

為了強調眼鏡與流行潮流同步,此次的展覽與米蘭三大皮革配件展同時於歐洲最大並充滿未來感的展覽館Rho-Pero展出。目的也在於希望不同展場的人可以互相交流以便對於時尚的輪廓有更深刻的刻劃。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2009 A/W RTW WOMEN) Fashion Week – 向經濟不景氣表態

另外與2009 A/W RTW女裝時尚週時間相仿亦充分突顯眼鏡也是時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次MIDO展緊接著米蘭時尚週、並與巴黎時尚週同時熱鬧上演,而時尚週所看到的趨勢也有部分與眼鏡展中所觀察到的趨勢相互呼應。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Source: Style.com

(Milan fashion week) DSQUARED2 – RECESSION? SO WHAT?

這次DSQUARED2打造出的伸展台上最引人注目的,除了每次都極富創意的舞台呈現及服裝之外,大概要屬模特兒手上大喇喇拿著的Starbucks咖啡及袋子了吧!這似乎表達出Dean & Dan對於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回應:雖然大家都在談論著經濟不景氣,但是我照樣徹夜party狂歡到清晨。早上買杯Starbucks提提神,就又是嶄新一天的開始!RECESSION? 那又如何?!向經濟不景氣說掰掰!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Source: Style.com

(Paris fashion week) Viktor & Rolf – Stability and Back to life after Hibernation

Viktor & Rolf的服裝秀總是極富他們對於時尚/社會的獨到看法,而這也是爲什麼他們每一次的服裝秀總引起許許多多的討論。這一次的女裝秀也不例外,12個女模特兒臉上塗上白色彩妝、穿著立體剪裁的服裝,爲的就是要表現出希羅雕像充滿穩重感的感覺。Viktor & Rolf以雕像為主軸貫穿整場秀,呈現出的是他們對於經濟疲軟、人心不安的反應-社會需要安定感!而其中幾件服飾上部份裝飾色彩的衣服更有令人雋永的隱喻:隨著顏色慢慢暈染至雕像其它部份,雕像將從沉睡中慢慢甦醒重生。這也象徵著經濟將漸漸回春的信念! 

 
 
 

MIDO展眼鏡趨勢

COLOR ENERGY – 除了永不退流行的黑色,各品牌用各式的色彩:無論是鮮豔原色或是粉色系向景氣不佳做出樂觀的回應。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MIDO展Bestey Johnson的亮麗新款:Peekaboo!(美好景氣I see you!)

RETRO, RETRO, and RETRO: 復古這個辭已經在好幾季的流行辭彙中不斷出現,而這次的MIDO展中所看到的是加入現代詮釋的各個年代經典大集合…各品牌在已經推出復古款的情況下,繼續不斷再延伸出不同vintage fashion。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左圖: "F.W. Hunter, Army test pilot, Douglas Aircraft Company plant at Long Beach, Calif."1942, 右圖:2009MIDO展JUDITH LEIBER墨鏡)

經典不墜的Aviator款墨鏡原本是30年代專為飛行員所設計、加上防高空刺眼陽光的特殊鏡片之功能眼鏡。1936年Ray-Ban以飛行員的墨鏡為設計靈感,配上當時甫通過專利的偏光鏡片,推出今日眾所皆知的Aviator款墨鏡,並於次年與一般消費者見面。如今Aviator款已經不只Ray-Ban獨有,各品牌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而在這此次的MIDO展中,這一個歷久不衰的款式還是被高度重視,並做各式不同詮釋,甚至以帶些華麗的全新面目出現!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Source: time.com, getty images, plan59.com 

5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社會大眾捨棄戰時的儉樸,推崇奢華和休閒的價值。流行不再只局限於上層社會,中產階級也加入追美行列。無論是對於髮型、妝彩、服裝、甚至配件(如帽子及手套)的注意,隨時都不能鬆懈,無時無刻都務必保持最美好的形象。50年代末期第一位芭比便是50年代女性的最佳詮釋:重視妝容打扮及休閒的新女性。她綁著捲捲的馬尾,穿著改良後無肩帶泳裝、高跟鞋、甚至還有一副搶眼的墨鏡!

是的,上揚的蝴蝶或圓形框型特別能表現出50年代的女性眼鏡風格。而也是在50年代(1952年),誕生了被WWD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辨識力最高的第五名配件- Ray-Ban Wayfarer。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今年MIDO展在女框,尤其是光學眼鏡的部分,可以明顯看到許多上揚的蝴蝶型鏡型。

Tom Ford女性光學眼鏡新款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Source: Allposters, Wikipedia, Corbis

60年代是耀眼巨星的宣言:太陽眼鏡與時尚的結合並不是一開始就順理成章的- 1960年Foster Grant開始強打太陽眼鏡的廣告活動,緊接著有許多有名的電影明星及流行巨星都開始戴上太陽眼鏡當作自己造型的一部分。明星的配戴造成了一股潮流,而大眾也才開始爭相效仿以太陽眼鏡為自己的形象加分。

Oversized太陽眼鏡是60年代具有特色的眼鏡造型:眾明星中Audrey Hepburn要屬最著名的人物之ㄧ。無論是在第凡內早餐、或是在麗人行,他都戴著一副醒目的oversized墨鏡;而另外一位戴oversized太陽眼鏡著名的是賈姬。無論是圓形或是稍方的太陽眼鏡,就是要大,讓週遭的人開眼立見,爲的就是展現出個人出眾風宇及巨星風範!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以華麗著稱的JUDITH LEIBER這次展出最新CUBISM系列:眼鏡與前幾季框型明顯不同,框型變大,與鏡腳上的奧地利水晶呼應,更顯明星般貴氣。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Source: Pastemagazine, Liberto, ana-lee.livejournal.com, rockpopfashion.com

60/70年代:從劃時代Mary Quant迷你裙到flower children嬉皮的喇叭褲+platform sole、到disco fever,再到後來發展出的龐克風…從Beatles、到Rolling Stones、到The Carpenters、到Bee Gees、ABBA、再到Pink Floyd’s…伴隨各種社會運動,60/70年代的流行可說極其豐富。而說到這段時期的眼鏡,讓大家印象深刻的除了各式特殊形狀的眼鏡之外,巨大醒目的厚實膠框及金屬小圓眼鏡(例如:John Lennon)也都是經典的眼鏡款式。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DSQUARED2眼鏡的第一個系列以70年代的hip-hop文化及美國大熔爐為靈感:這一副眼鏡讓人馬上聯想到70年代的地下音樂及非主流都市文化:有稜有角的鏡面個性十足,而令人聯想到hip hop chain的金色裝飾更讓整副眼鏡無比搶眼。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Gold & Wood 最新系列仿60年代圓框復古眼鏡,巧妙融合木頭及金屬,創造出質感極佳的特色眼鏡。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Source: Markgerber.com

80年代:流行在這個年代的選擇也是繁複的。從70年代後開始流行的龐克、到New Romantic、再到Power dressing (例如:女裝有大墊肩;男性西裝細領帶、條紋襯衫、褲子不再喇叭,而是合身的。)…這個年代是非常重視品牌的,而”Material Girl”瑪丹娜要算是這個時期的代表明星之ㄧ。就眼鏡而言,50年代就已被創造出的Ray-Ban Wayfarer在整個80年代受到廣大歡迎。另外在80年代後期unisex中性眼鏡開始十分流行,而這也是這次MIDO展眼鏡的趨勢之ㄧ。

這樣對各年代的完備重新呈現,似乎也暗喻著各設計師及品牌接下來極度不同的靈感已經呼之欲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re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